2019年2月10日

我在中国广东四会的亲戚

先母严扁1929出生中国广东省四会市,上世纪50年中跟随外祖母陈招娣避难来来西亚,后嫁与1925在怡保出生的先父(祖籍也是广东四会)。外祖母在1955年携同3位舅父(1939年出生的四舅严沃祥、1946年出生的五舅严沃伦和1952年出生的六舅严沃田)中国,留下先母居住本邦。

我从小为先母代笔,与比我年长3岁的六舅严沃田书信来往,互通信息。先母曾回四会探亲两次,最后一次是1988年。我曾在2008年首次踏足四会,与二舅母区玉莲、四舅父严沃祥与四舅母黎金叶、五舅父严沃伦与五舅母练宝珍、六舅父严沃田和六舅母叶伙娇,以及各表兄弟妹首次见面。
(参见: https://lautaionn.blogspot.com/2008/04/2008.html)

我在2011年再次往访四会,探望在病榻
的沃田舅父。
(参见: https://lautaionn.blogspot.com/2011/12/201112.html)。
他在翌年辞世后,我再没与任何四会亲戚有所联络。

今年农历新年前夕,即2月4日,突然接到已故水林舅父的孙女严文静(Evana Yim)以脸书Facebook Messenger的联络,不免喜出望外,或许失联多时的亲戚情谊,可以重续。

为此,我重翻一些收藏多年(有者超过60年之久)的旧照片,特此上载,留下永恒的记录!

图前左起:五舅沃伦、外婆陈招娣、六舅沃田
图后左起:家母、家父、四舅沃祥
摄于1955年 (外婆回归中国前)
家母首次回乡探望外婆

外婆摄于1972年6月
外婆 
二舅父水林与二舅母区玉莲 (1957年12月)
水林舅父摄于1957年1月
四舅父严沃祥和四舅母黎金叶
图前左起:四舅母、四舅父沃祥
图后左起: 月英(幼女)、金泉(长子)、小英(三女)、金明(次子)
四舅沃祥
图左起: 四舅沃祥三女小英、幼女月英、长媳石秋兰
五舅父沃伦(又名亚坚)与五舅母练宝珍
五舅沃伦一家人
五舅之女月金与女婿
六舅父沃田与六舅母叶伙娇 (摄于1984年7月)
外婆与六舅一家人(图右为独子建兴)
家母与六舅沃田摄于1988年5月
2008年4月与三位舅父合照
图右起: 四舅沃祥、六舅沃田、笔者、五舅沃伦
以下照片均摄于2008年4月:
图左起: 表弟金泉(四会市体育局局长)、四舅沃祥、笔者、六舅沃田
图前左起: 严金洪、笔者、严沃伦、练宝珍、区玉莲、黎金叶、严沃祥、严沃田、叶伙娇
图后左起: 不详、严金成、严金棋、严金标、不详、石秋兰、严文杰、严金泉、严建兴、严嘉诺与母张思敏
与二舅母一家人,左起: 严金标、严金洪、笔者、区玉莲、严金棋
与五舅父母一家人,左起: 笔者、严沃伦、练宝珍、严金成

与六舅父母一家人,左起: 笔者、严沃田、叶伙娇、张思敏、严嘉诺(手抱者)、严建兴

摄于六舅沃田家门口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