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鲁蛇联盟”终局战

2019/01/22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政治学的最根本目的,是要解决人类冲突的问题,但因为人类冲突永远存在,无法消弭,反而吸引无数学者专家投入政治学,皓首穷经而终身无悔。台湾的政治动态从来都不乏令人拍案叫绝的故事,堪称政治学的参考资料!

台湾去年举行九合一地方选举后,前行政院院长赖清德在本月11日率内阁总辞,苏贞昌在14日接任阁揆,新内阁成员有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和交通部长林佳龙,引起舆论哗然。

众所周知,苏贞昌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在新北市大输国民党侯友宜29万票,陈其迈在高雄市输给国民党韩国瑜15万票,林佳龙则在台中市输给国民党卢秀燕20万票。因此,外界形容由这3名败军之将所组成的新内阁为败选者联盟”!

有一个从2013年(蛇年)开始流行、由台湾PTT(批踢踢)网站所创造的用语叫“鲁蛇”,乃英文Loser”(即失败者)的谐音。所以,败选者联盟”又可称为“鲁蛇联盟”。

现年71岁的“蛇头”苏贞昌可谓台湾政坛上非常资深的一号民进党人物,早在2006年出任过行政院长,唯在职不到一年半。近年来他参与的选举多以失败收场,例如:2008年谢长廷与他搭档参选正副总统,结果败给国民党马英九与萧万长组合:2010年参选台北市长,败给国民党郝龙斌;2011年民进党内总统初选败给蔡英文;去年11月重出江湖参选新北市长,同样是以失败告终,不愧为“鲁蛇联盟”老大!

但他如今回锅再任行政院院长,扬眉吐气,似乎印证了我国羽球一哥李宗伟的自传及电影《败者为王》的标题,颠覆了“成者为王、敗者为寇”这句俗语。苏贞昌还引述了英国一代名相丘吉尔的名言胜利并非终点、失败也非末日”来自我勉励,可圈可点。

回顾历史,丘吉尔在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翌年出任英国战时首相,领导英国人民走向胜利,战后的1945年却大选失利下台,而引用了古希腊作家普鲁塔克的话说:“对伟大人物的忘恩负义,是伟大民族的表现。”后来,保守党1951年大选中重夺政权,丘吉尔再度出任首相,直至1955年。他被公认为20世纪中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

近代史上还有一个败部复活的例子,就是美国第37任总统尼克松。他在1953年至1961年担任第34任总统、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的副总统,1960年参选总统,以微差不敌肯尼迪,1964年没参选,1968年再次竞选总统胜出。尼克松在1974年因“水门事件”而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自动辞职的总统,一生功过毁誉参半,但他在任内打开中美关系之门,名垂青史。

台湾的反败为胜个案更叫人啧啧称奇,例如:民进党陈水扁在1998年寻求连任台北市长,败给了国民党马英九,却在随后的2000年总统大选获胜,就任第10任总统。蔡英文在2010年代表民进党竞选新北市市长,败给了国民党朱立伦:在2012年进一步参选总统,又败给寻求连任的马英九。她在2016年再度问鼎总统大位,终于成功当选为第14任总统。

蔡英文尽管上台两年多以来执政无能、民怨四起,以致她所领导的民进党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大败而形同“期中考不及格”,但她肯定不会放弃在明年总统大选中寻求连任。有论者认为,蔡英文这次老领导变新副手”之招,充满政治算计,为自己打一张“安全牌”,包括她任期仅剩一年多,用一个老人比用新手风险更小;不必担心政治生涯已近尾声的苏贞昌成为“芒刺在背”的竞争者;苏系对当政的英系和新潮流系的威胁较小。总之,推出“败选者联盟”的安排,对蔡英文而言是连任最安全”的盘算,但对台湾人民而言却是“拖时间”的走法,不会有新的局面值得期待。

“败选者联盟”使我联想到美国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复仇者联盟》系列,讲述诸如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绿巨人、黑寡妇、鹰眼侠、蜘蛛侠、黑豹等超级英雄各显神通,为了地球的安全而与邪恶势力战斗。第一部电影在2012年上映,去年才上映了第三部。据知,第四部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Avengers: Endgame)将在今年4月上映,深受漫威影迷们期待。

耐人寻味的是,曾被封为“赖神”的赖清德在行政院交接典礼上致词时,称呼苏贞昌为“先拜”(指前辈),并以棒球术语说:“我是中继投手,苏贞昌是终结者。”颇有神来之笔的风范。

让我们拭目以待,苏贞昌所领导的“鲁蛇联盟”会否像“复仇者联盟”一样上映“终局之战”,成为2020民进党政权的“终结者”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