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接班烈火莫再熄

2018/06/1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5·09大选过后,社交媒体流传一则有趣的段子,摘录如下:

马来西亚很奇葩: 我们的新首相是旧首相,我们的旧首相等着坐牢。我们的未来首相不久前还在牢里,新首相曾把未来首相送进牢里,然后旧首相也学新首相把未来首相送进牢里。现在新首相已把未来首相从牢里弄出来,将把旧首相送进牢里。

我国人民当然知道,上述新首相旧首相未来首相所指何人?坐牢出牢进牢所谓何事?虽然目前未来首相旧首相进牢还未属实,但这则类似挠口令的段子,还真令人发噱!

众所周知,希望联盟4党当初结盟打天下时,已订下盟约,夺得天下后由也是我国第4任首相的土团党创党人兼名誉主席敦马哈迪出任新首相,两年后退位让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接任。

从希盟政府成立和安华重获自由之后至今一个多月来,江湖上有关敦马与安华明争暗斗、互相较劲的传言甚嚣尘上,蜚短流长。一般相信,这些唯恐天下不乱的流言蜚语,或出自两人的支持者,或敌对阵营的网络兵团,或国外别有用心的集团。

例如,安华猛虎出闸后,频频游走各州,分别觐见了7名马来统治者,包括柔佛苏丹和霹雳苏丹两次,最近连夜觐见国家元首晓以大义,成功化解了委任新总检察长的僵局。有鉴于敦马与马来统治者关系并不融洽,安华积极扮演新政府与马来统治者桥梁的角色,如澄清希盟的立场,保证统治者的权力、马来人和回教的地位不被削弱等,本来就是美事一桩,但质疑安华别有所图的杂声不绝于耳。

不久前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敦马委任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为经济事务部长,独揽监管总值逾兆令吉的逾60家官联公司的大权,重施分而治之的政治权术,拉拢阿兹敏派系,制衡安华在公正党以至整个希盟的影响力,以巩固敦马对希盟的控制权。这家被视为狮城政府传声筒的传媒作此评论,似有挑拨离间之嫌。

敦马在6月初接受《阳光日报》专访时指出,他任相2年仅是建议,并非无法改变的事;2年不是期限,或可提早完成任务,或需要更长时间。他较后访问日本时重申不知道可以在位多久,2年后他就是95岁,这是新纪录,年龄最长的首相,若人民要他,他会实现人民的希望。

敦马一再如此表态,难免予人感觉两年内交棒的承诺不乏变数。平心而论,信誓旦旦两年内必退位,只会令敦马变成跛脚鸭,不能从容不迫地大刀阔斧,革故鼎新。另一方面,如果候任首相安华等不耐烦,进而诉诸逼宫行动,难保不会爆发新一轮的烈火莫熄”(改革)运动!

谈起有关接班人的历史,敦马在其第4任首相任期的22年间,先后选择过4位副首相,即慕沙希淡(在位约5)、嘉化峇峇(在位约7)、安华(在位约5)、阿都拉(在位约4)。安华在20年前便与接班职位失之交臂,后来的阿都拉则修成正果。

新中国第一代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在其长达27年执政期间,也同样选择过4位接班人,即刘少奇、林彪、王洪文、华国锋。其中,林彪的接班人地位更破天荒被写入中共党章,但最终与老大反目,被指篡党夺权失败,乘飞机逃亡,折戟沉沙,摔死在异国。华国锋在老毛逝世后虽然坐上党政军第一把交椅,但从来不被视为中国第二代领导人,仅是2年过渡期的领导人,可见接班人不易当啊!

安华现为公正党实权领袖,这是他坐牢时的权宜党职。他会否在今年8月该党党选中问鼎党主席职,以便名正言顺地担任公正党的最高领导人?其夫人即现任党主席的旺阿兹莎若让位,会否影响她作为副首相的地位?安华将在何时何地制造国会补选以便重返国会?他应否在接班前回锅再当副首相一次?凡此种种,都是他接班烈火莫再熄的一些关键性问题。


明代文学家杨慎的《临江仙》有云:“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说明世间的功利和声名,稍纵即逝。只有大自然的高山峻岭,可以永恒地耸立在夕阳的映照下。但愿我国新政府的领导人,了解是非成败转头空的哲理,努力地在他们有生之年,为社稷生民做正确的贡献!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