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得民心者得天下

2018/05/06     ● 南洋商报《弹剑论政》刘泰安

1997年中国中央电视历史连续剧《雍正王朝》的主题曲唱道:“九州方圆在民心,斩断情丝不萦怀。谁不想,国家昌盛民安乐?……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看江山,由谁来主宰?

歌词引用《孟子·离娄上》的名句:“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正是古今中外统治者的成功要诀。

我的老友陈思源律师最近出书,书名为《骗得民心者得天下》。他还在脸书里说明,这是他对本届全国大选结果的预测,令人拍案叫绝!

德国哲学家康德(Immanuel Kant1724-1804)曾说过:“政治是高明的骗术。台湾民进党创党元老丶留学德国考获哲学博士和号称台湾第一民主战舰朱高正,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曾狂放此金句而名噪一时!

最能佐证政治是高明的骗术的意义,莫过于选举!

台湾的陈水扁在2004年总统大选前夕,利用“两颗子弹枪击事件,扭转乾坤赢得连任总统,是骗取选举的经典事例。

在我国1990年第8届全国大选的前两天,国阵大肆渲染时任46精神党主席东姑拉沙里造访沙巴时,头戴疑似十字架物体的沙巴民族头饰,刺激广大马来选民,结果击败该党分别与回教党和行动党结盟的两大反对党阵营,守住政权。

即将在下周三举行的本届大选中,执政当局在国会解散前仓促通过选区重划丶投票日定在工作天丶提名日当天有两名在野党关键准候选人被取消或阻挡参选资格等,都有执政党偷走这次大选之嫌!

在野的希望联盟公布的大选竞选宣言,提出60项承诺。其犖犖大者包括:废除消费税(GST)丶逐步废除大道收费丶限制首相任期丶彻查丑闻等,堪称惊天动地,广受欢迎,不在话下。

当然,这些豪壮的承诺,是否旨在吸引选票的糖果甜言蜜语,大选过后或不落实?目前难以逆料,有待希盟成立新政府后,才能听其言而观其行

另一方面,国阵推出的大选竞选宣言,多达364项承诺,乃希盟宣言的6倍,例如:检讨个人所得税及公司税的税率丶提高一马援助金(BR1M)的数额丶增加300万个就业机会丶向垦殖民发放特别奖励金等。虽然內容洋洋洒洒,但略嫌华而不实。

平心而论,当权者无需提出什么大选承诺,因为权力在手,要为人民做什么早就能夠做什么。大选就是检验其施政成绩单的时候。评估执政党,不在于它未来要得到人民继续支持才会实践的承诺,而是它过去施政作为及格与否!

此外,针对华社长期关注的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的课题,国阵主席纳吉日前到访吉隆坡坤成中学,并为新大楼主持开幕礼致词时,宣称国阵大选宣言是用“承认”(recognition),而非引起争议的“可以考虑”(boleh dipertimbangkan)的字眼。

令人不解的是,迄今在网上查阅国阵大选宣言的马来文原版,第4章之26项明明白纸黑字写着“boleh dipertimbangkan”。承认与否,是由纳吉个人说了算,正如广东话所说的“牙齿当金使”?

无论如何,国阵若有诚意,应该直接宣布从此承认统考文凭,不必针锋相对,和希盟一样列入大选宣言,再演你帮我,我帮你的买票戏码!

其实,当今华文独中生已不稀罕本国政府的承认,因为统考文凭早已受到世界各国和国內私立大学的承认。独中生今天遍布全球,成就非凡者多不胜数,对于当权者的操弄课题,只会不屑一顾。

希盟名誉主席马哈迪已经宣布,一旦希盟在本届大选胜选执政,51011日将是公共假期,全国可连休5天。国阵主席纳吉痛批这是廉价政治,不会效傚,并指出国家若放假一天,将蒙受60亿令吉的经济損失。此话一出,马上被人打脸问:当局为何选周三而非周末作为投票日,让国家平白损失60亿令吉?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大选决战在即,让我们提醒所有逐鹿中原丶争夺天下的阵营:“不给人民希望的政党,人民也不给它希望!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