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国庆大汇演的瑕瑜


2007/09/08《南洋商报》 言论版


轻弹浅唱 刘泰安

刚过去的国庆日,欣逢本邦独立50周年纪念而别具意义。政府当晚在首都默迪卡体育场举行了文化大汇演,描绘历任5位首相不同时代的执政风貌。

继1998年派出5千人为共和联邦运动会开幕典礼演出精彩的“人文字”,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再度受邀参与其盛,而且被安排在有关现任首相阿都拉的环节,呈献人文字与健身操的压轴表演!


我家老大维捷有幸担任场地工作人员,老三维宇则是表演者。两人自7月初便开始每周末两天参加SGM的密集排练,有几个周六练至凌晨一、二时才回家。这次SGM的表演者有1千500人,志愿者400人,以及无数义务负责交通、膳食和为表演者的健康与演出顺利而唱题祈求的干部与会员,在幕后任劳任怨地提供支援。

主办当局在8月29日晚上进行大汇演最后彩排,我带同家人前往默迪卡体育场观赏。当晚首相与筹委会主席即艺术、文化与文物部长莱士雅才也联袂莅临,全程视察。


我留意到当晚大会司仪报告出场的表演团体时,例如武装部队伍、学校及其他单位,多次宣布“SOKA GAKKAI”(即创价学会)的名称。该会1千500名穿著前面橙白、后面黑色连身运动衣的表演者,在场上龙腾虎跃的英姿,令人赏心悦目。
正如各报章的报道,8月31日晚上“辉煌50周年国庆大汇演”非常热闹和成功。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时间关系,各项节目都有些表演临时被迫腰斩。在SGM方面,被取消的是在最后彩排时还有呈献的立体组成“MERDEKA KE-5”、“MODAL INSAN”和“MISI 2057”的人文字表演,诚属可惜。
但更叫人纳闷的是,大会司仪自始至终完全没有报告SGM乃表演团体之一,尽管其他表演团体都曾一一被加以介绍。如此有失尊重与礼仪的表现,不啻是此盛会的一大瑕疵!

无论如何,SGM会员再次实践积极参与推动文化活动的奉献精神(注),可谓有目共睹,尽管未获传媒报道而无以广为人知。对于所有躬逢其盛的参与者,那肯定是毕生难忘的美好经验!

(注:排练与演出的点滴可浏览http://merdeka50sgm.blogspot.com/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